最新消息
[保修資訊] 愛車修養系列報導 - 柴油車保養注意事項
Carnews.com 車訊網

愛車修養系列報導 柴油車保養注意事項

 
【 CARNEWS option 】
 
 
對於需經常開車拜訪客戶,最近油價又一直漲,換購一部柴油車來代步確實是對抗高油價時代的好選擇,高扭力、加速快加上油耗省,相信開過的人都會著迷,加上新世代柴油引擎早已擺脫過去的種種缺點,成為高科技產物,因此雖然購車成本會高出同級的汽油引擎一些,不過相信只要好好保養柴油車,這些代價都是值得的。至於柴油車有何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呢?
 
首先是柴油車的保養里程,新世代柴油引擎所搭載的高壓共軌噴射系統,雖然較汽油引擎複雜,但其他零件其實還算簡單堅固,考量到台灣都會區的用車環境與使用習慣後,柴油車的保養里程建議可在每1萬公里時進行,可以提早但不建議延後太多,如此才能確保機油潤滑品質,以保護引擎內部機件與渦輪軸心。此外須特別注意的是多數車種都會消耗機油,這表示機油會流入DPF中燃燒,所以配備DPF車種(2009年後柴油車款)務必使用合乎柴油引擎規範的機油,而且未經過原廠認證的任何「機油添加劑」,也建議不要使用才好,因為有些添加劑在燃燒後會產生灰份(Ash),會有阻塞DPF的可能性,使維修成本增加。
 
而複雜的高壓共軌噴射系統,由於本身是屬於相當精密的零件,原廠在製造時便已採用高規格製程進行生產,因此系統本身具有可靠的耐用度,唯獨要注意是柴油本身的品質與燃油過濾器的更換時間。因柴油本身多少都含有水分在裡頭,為避免水分進入高壓噴嘴內,造成內部精密零件受損,因此原廠設計了一個體積頗大的燃油濾芯,可將水分濾除在裡頭,因此車輛保養時一定要站按照原廠規範將燃油濾芯換新,才能避免高壓共軌系統故障。此外,高壓柴油泵浦是透過凸輪軸的連動來建立1350bar以上的燃油壓力,因此負責提供潤滑的機油品質也不可忽略,選用大品牌、有認證的機油,較能確保高壓泵浦與凸輪軸的壽命。
 
 
當愛車儀錶板的這個燈號亮起時,可能代表著您愛車的DPF已經快不裝滿了,請盡速找個時間,將愛車開上高速公路,將轉速控制在2000rpm以上,檔位排在5檔,定速開個15分鐘看看燈號是否會消失,若無請盡速回廠檢修。
至於所謂的碳微粒過濾器DPF保養方式,如果經常在市區短距離行駛、短時間的行程,DPF在溫度不高的狀態下,是無法進行主動再生作用。當DPF內部的碳微粒數量過高時,有些車款的儀錶板會亮警示燈,遇到這種狀況,必須以60km/h以上的速度行駛15分鐘以上,以便進行主動再生作用。如果還是不予理會,DPF有完全堵塞的可能,引擎將因此無法運轉,且DPF可能需換新才能恢復正常。
 
事實上,無論是主動再生或被動再生,最理想的環境是引擎轉速2000rpm,檔位位於4、5檔,有機會就維持這樣的環境,可延長集塵器的使用壽命。另外,柴油品質好壞,對於DPF的壽命也影響甚鉅,尤其是含硫量過高的柴油,燃燒後產生的剩餘物質會損壞DPF,應該經量避免使用來源不明的柴油,才能確保車況正常。最後建議所有駕駛渦輪車的車主,記得養成Turbo Timer的習慣,此習慣並非是要大家傻傻的在車上等待渦輪冷卻後才能下車,而是記得在抵達目的地前的1∼2公里內,降低引擎運轉的轉速,平順的駕駛一段路程,降低機油與渦輪軸芯的溫度後再熄火,才能避免渦輪軸芯內的機油,在停止流動下因高溫碳化,而阻塞軸心潤滑油道,最終導致渦輪故障,尤其是長時間高轉速運轉或行駛完長上坡後,更需進行此動作。
保修廠推薦
團體會員
中華民國汽車保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(CARSA-Chinese) - 版權所有
彰化縣花壇鄉中山路二段516號 . 服務專線:(04) 7866596 . 傳真號碼:(04) 7874253E-mail : carsa669@gmail.com
本網站建議使用IE 8.0版以上之瀏覽器,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 ×768
Designed by GILE